Q & A

我們集中了一些對於台大物理系較為常見的疑惑,如果有任何其他關於台大物理系的問題,歡迎在留言板留言喔

Q:為什麼選擇物理系?
A:物理系是一個提供很多資源以輔助學生完成自己夢想的科系,聚集在這裡的人都是有夢想的人,有人夢想在宇宙中找尋外星生命,有人夢想能夠幫忙完成大統一理論,也有人夢想能在華爾街呼風喚雨。但我們更其他系最不一樣的是,我們提供給學生豐富的物理知識、強而有力的數學工具、科學精神以及模擬各種物理模型的能力,是讓他們通往自己夢想最有力的武器,也是為什麼要選擇物理系的重要因素。

Q:為什麼選擇台大?
A:台大擁有最多的資源,無論同儕、圖書、師資、設備各方面都極具優勢。制度亦然,選課自由度大於其他學校,能與高手的競爭良性循環,也很適合對其他科系的興趣探索。台大物理與中研院長期合作,有許多研究機會,並定期邀請舉辦學術性演講,拓展知識同時拓展視野。就物理系而言,台大完整充裕的資源遠超越他校。

Q:物理系在學些什麼東西?
A:物理系課程包含知識性的教學,包含四大領域:力學、光學、熱力學、近代物理外,每一領域有許多延伸、應用,甚至互相連結。此外,課程也教導學生如何思考、解決問題、建構模型,培養未來做研究及處理危機的能力。

Q:女生適合念物理系嗎?
A:不論男女,只要對物理有興趣,都非常歡迎念物理系。台大物理系需要縝密的思考以及細膩的實驗技巧,女生唸物理系是很合適的。事實上,有許多女生在物理上的平均表現比同年級的男生傑出,台大物理系極度歡迎對物理有興趣的女生來就讀。

Q:物理系跟電機系有什麼不同?
A:相較電機系重視應用,物理系探討許多本質上的問題,故重視許多邏輯、推導,由物理史亦不難發現,電機的發展可說是建立在物理的一切基礎上。由於物理屬於基礎學科,入門不易,但在具有相當物理基礎時,不論轉攻工科、商科等許多領域都不難。以中國武術比喻之,物理系學的乃是如易筋經、九陽真經等內功,電機系學的乃是如降龍十八掌、一陽指等外功。也許你能夠靠一招拳法或劍法打天下,但若想成為武林絕世高手,內功是你不可或缺的基本功!

Q:物理系跟數學系有什麼不同?
A:物理探討與"物質"相關的事物,同時建築在數學的發展上,也因此系上設有應用數學的課程;數學系則是更為基礎的學門,系上必修多訓練極為嚴謹的邏輯思考,以及對"數"的feeling,數學家藉由嚴謹證明以及聰明想法發展出來的定理常佔物理學中許多理論發展極重要的幫助!

Q:物理系跟護理系有什麼不同?
A:呃...基本上除了有時候會不小心互相念錯,好像沒什麼關連喔XD

Q:物理系跟物理治療系有什麼不同?
A:呃...除了前面兩個字都一樣好像也沒什麼關連XD

Q:什麼樣的人適合物理系?
A:許多人認為頭腦好才適合讀物理,但是就讀物理系的過程中,熱情和毅力還有努力才是讀物理系最需要的元素。許多的物理的確包含困難的數學方程式和符號,但是幾乎沒有人可以在第一眼就看得懂,許多人都是在反覆閱讀才可以領略其中的物理意涵,這個過程,是真正的「學習」。讀物理系不要求很強的領悟能力,需要的是願意花時間的努力。

Q:物理系念起來會很辛苦嗎?會不會壓力很大?
A:必須如是說,任何科系想要念好,都會念得很辛苦。念的過程中,可能會因為學習上的挫折而有些許的壓力,然而,讀物理所伴隨的辛苦和壓力在讀通後,獲得知識的心靈富足感遠大於過程中的辛苦和壓力。念物理辛苦嗎?辛苦!!但是在往物理的道路上,這些都是甜蜜的負荷呀!

Q:物理系畢業可以做什麼?
A:念物理系的過程中,最重要的是培養數理能力還有解決問題的能力。學習物理的過程中,常常需要有一些模型來幫助我們解決問題,也鍛鍊出物理系的學生,都會有多少建構模型的能力和「直覺」。由於物理系學生所學的物理知識是所有工程科學的基礎,所以有些學長姐,在研究所轉往機械、電機或是其他的工程領域發展,更因為物理系在大學打下深厚的物理背景知識基礎,轉往工程後的研發能力更是超越了許多原本是工程科學的人。

而在物理系中學到的建構模型能力和直覺,除了在往後的物理研究中很有用以外,在金融市場裡,更是能夠大量獲益的工具,所以物理系學生的未來不只會被侷限在科學研究,更是能夠征戰商管的市場。所以別再說物理系畢業會吃不飽了!!XD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