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系簡介

臺大物理系是一個專門幫助有夢想的人追逐到自己的夢想的地方。在物理系裡,每個人都是一個作夢者,也是一個逐夢者,他們不像幻想者一樣只是做做白日夢,他們跟凡人最不一樣的地方,在於他們勇於追夢。在物理系中,他們逐漸培養自己的實力、豐沛自己的羽翼,因為他們都想看的更遠,到達更遠的地方完成自己的夢想


關於臺大物理系


臺大物理學系設四年制學士學位課程,而物理研究所則設有碩士及博士學位課程,分別成立於民國35年、49年、58年,是國內在物理方面,從事學術研究及人才培育,歷史最久、造就菁英最多的單位。時至今日,其培育之人才,對促成物理學在臺灣生根,居功厥偉,影響也最深廣。尤其能在臺大優良的傳統及學風下,營造其獨樹一格的特色,且一向都是大學聯考中,數理化類分發排名第一的學系,在國內、外可謂聲譽卓著,備受肯定。在未來也必能承先啟後,秉持以往之卓越傳統,提供國內學子一個最優良完善的物理學習及研究發展環境。


除此之外,台大物理學系研究風氣盛行,與多所研究單位有合作關係,例如中研院物理研究所、梁次震宇宙學與粒子天文物理學研究中心(LeCosPA)、 量子科學與工程研究中心等。許多大學部以及碩博班學生也在裡面參與各種專題研究,是臺灣物理界研究龍頭。


臺大杜鵑花節


在每年的3月中,臺大四處開滿奼紫煙紅的杜鵑花,這一天,是開放讓高中生更瞭解大科系的一天。物理系的學生也沒閒著,他們籌備演講、設計實驗、規劃攤位。只希望能激起高中生對物理的熱情。今年3/14、15,我們台大體育館物理系攤位見~

大物理營

文/2013 
大物理營總召 王翔正

每年的寒假中,有100 位高中生在物理系館,五天四夜的活動,滿載而歸,
大物理營。

大物理營是每年寒假由台大物理系大三與大一的學生聯合舉辦的營隊,讓全台的高中生一同來參與這五天四夜的活動;自身的故鄉在彰化,體會過各地資源分配的不平均,因此在徵選小隊員時,除了透過自介,也盡量平衡各地區的高中生,每一個小隊也有特別安排由不同地區與學校的學生組成,讓大家能互相交流;在籌辦的過程中,我們的宗旨是讓課本上的物理知識變成實際的實驗與操作,與生活結合,此外,我們也請系上教授為學生帶來演講,讓學生了解物理這門學問,摸清自己未來的出路;當然除了在知識上的傳遞,我們也在其中加入不少的康樂活動,藉此放鬆心情,同時也是考驗小隊員的團結力量,大家在活動中培養感情,經過五天四夜,大家都變成無話不談的好朋友。

許多學生都相當擔心自己的物理不好,不知道是否可以參加這個營隊?會不會有跟不上進度的問題?也有不少學生以為
大物理營要考試測驗,因此在營隊開始前苦讀物理;關於上面的問題,在此我想要強調“大物理營”千萬不要因為有“大”兩個字就認為一定要有堅強物理實力才能參加,我們營隊中所帶給大家的不需要高深的物理知識基礎,當然也沒有所謂的測驗。所以,在學校感到物理相當棘手的學生,不必擔心,你們可以在此學到有趣的物理,而且若你們能因此燃起對物理的興趣,這將是我們最大的榮幸;當然若你是物理強者,也相當歡迎你,在這裡你可以學到更多不一樣的物理。大一擔任隊輔,大三當上總召,物理營是我上大學後參加的第一個活動,也是我在物理系的最後一個活動;對於大物理營,我敢說參加後一定不會後悔,那五天的時光將會是一生難忘的回憶。
  • ⇧TOP